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动态 > 工作动态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资公司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6-30

6月29日下午,总公司在园博园举行纪念建党99周年大会。总公司全体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直属企业全体班子成员、党政办主任,各基层党务干部、纪检干部、党组织委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主持。

会议分三个议程,第一个议程为表彰先进。总经理宣读了市委组织部《关于表彰2019年度黄石市“红旗型支部”的通报》《关于表彰2019年度黄石市国有企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十佳行动支部”的通报》和总公司党委《关于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决定》,市场公司党支部等4个基层党组织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陆洲等20名党员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汪金金等5名党务工作者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总公司班子成员为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

第二个议程为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金安集团、市场公司先后进行了现场述职,其他直属企业进行书面述职。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宪章同志对各直属企业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点评。会上以填写测评表的形式,对述职人员的述职情况和履行第一责任人情况进行了评议。

第三个议程为党委书记讲党课。潘宪章同志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资公司高质量发展》为题,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潘宪章同志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国资公司高质量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分析了当前国资公司党建工作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并就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引领国资公司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资公司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目标导向,把握基层党建质量标准。强化政治建设高标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发挥党组织统领作用;强化思想建设高标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在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组织建设高标准,健全基本组织,聚焦组织落实,强化政治引领;强化作风建设高标准,全面加强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批评与自我批评作风、艰苦奋斗作风和民主集中制作风建设;强化纪律建设高标准,始终自觉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决不允许有对抗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基本政治立场的表现和行动,按照党的行为准则和规范,遵守纪律,执行纪律,维护纪律;强化制度建设高标准,对不合时宜的制度进行修改和完善,对于过于原则化的制度进一步明确细化,注重效果效力性。

二、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基层党建短板弱项。树立问题意识,运用“问题工作法”查找发现问题、认真研究问题、切实解决问题,重点解决好责任不力、组织弱化的问题,管理松散、凝聚力不强的问题,业务断层、人才不足的问题,缺乏创新、融合不深的问题。以“两个一以贯之”深入推进党的领导与企业治理有机融合,围绕新时代党建总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从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建设高素质的党建工作队伍,积极探索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规律,大力推行党建经营一体化考核机制。

三、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效果导向,用活基层党建的“金钥匙”。要牢固树立高质量的党建是撬动一切工作的“金钥匙”理念,担当“国企姓党”的使命,把理论武装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把政治建设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向心引力,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攻坚合力,把干部人才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把思想作风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活力,把正风肃纪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震慑威力,用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检验高质量党建的成效。      (办公室  樊乔 李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