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 > 通知公告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 《关于加强园博园后续开发的提案》([2018]153号)的主办回复

   时间:2019-08-30

民盟黄石市委会:

根据黄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黄政办函[2018]14号)及政协市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责任分工目录中《关于加强黄石园博园后续开发的提案》(委员提案[2018]153号),公司领导第一时间与提案撰稿人湖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陈亮博士取得联系,邀请陈亮博士到园博园实地考察并多次进行座谈交流,同时对提案的意见和建议做出了如下回复:

一、 关于做活开放管理模式的问题

黄石园博园的开放无疑为城市公园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园博园不仅要满足市民的休闲需要,还要通过各种主题活动的开展,吸引众多游客。目前黄石园博园郁金香节、菊花展和新春庙会均已经得以顺利开展,并获得了广大游客的认可。另外黄石园博园已经获批成为“黄石市青少年校外实践活动课堂合格基地”,2017年已先后组织黄石市各小学学生入园总数约10000多人,开展了自然认知、扩展、编钟与医疗救援的校外实践主题课堂。除此之外,园博公司将在今年深入黄石市各大高校,整合资源,打造科普教育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下一步,我们要充分利用黄石四所高校人才聚集、资源丰富优势,通过选取具有地方特色的园区,将高校共建植物园等形式努力打造科研资源储备与开发、科普教育旅游观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

二、关于加大景区升级改造的问题

黄石园博园园内景观目前仍沿用前期建设成果,但园博公司已经计划逐步重新改造与利用园内原有建筑,给游客带来新的游玩体验。今年已经确定新增600棵硅化木,打造园内硅化木林,在生态馆二楼重新布展,建设古生物化石展区,相配套的园博园二期古生物科普主题园已在建设中,拟定于2018年10月对外开放。同时充分利用园博园的地理优势,以绿色草地、自然湖水为载体,以具有多元文化创意建筑为风格,打造动物养殖体验区、游船体验区等,积极推动园区项目开发建设,带动黄石文化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

三、关于加强园区配套设施的问题

黄石园博园因地处偏僻,且只有一条公交线路往返之间,相关配套设施也不够完善,对于游客来园区游玩相当不便。另一方面,园博园建在大冶湖生态新区,周边建成的有矿博园、地质博物馆,正在建设中的有市民之家、综合馆和奥体中心,这些将有利于形成区域产业一体化,促进周边配套设施建设,完善交通路线的发展。同时我们要进一步改善园区卫生状况,增加植物绿化面积,全面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提高工作人员岗位技能,增强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使园区经营管理水平和接待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四、关于强化经营发展理念的问题

一是按照以游客为中心的全方位经营服务理念,一切经营要围绕游客的需要开展。目前,已设立三家游客接待中心,为游客提供服务,增设了12艘游船,让游客更能感受到大冶湖的美丽景色,购置了12台电瓶车,便于游客代步和工作人员巡逻。二是强化以市场为导向的经营发展理念。黄石园博园选址在大冶湖生态核心区的污泥滩(原冶钢农场),在少占用耕地,少破坏土壤、不污染水环境、多保留原有植物、多保留原有生态的条件下,将原来的污泥荒滩打造成生态园林景观。黄石园博园规划总用地2031亩,其中永久性展园为1200亩,共建设1个主展馆、三大类45个展园和若干配套工程,主展馆内主要是展示黄石的民俗、民风、特色产品、知名企业的发展历程以及高科技产品。45个展园区是根据当地的特色建成的,充分的体现了各个地方的文化底蕴和特色,吸引大批的省内外游客。三是把握管理重点,创造经营亮点。目前,我们已向市旅游委申报了4A旅游景区,等待下一步的考核工作。同时园博园二期在轰鸣声中开始了紧张的施工,园博园二期是园博园一期续建项目,园博园二期将建有恐龙景观、文化主题馆等配套设施,将打造城区旅游出行新亮点,提升园区景点档次,加快推进大冶湖生态新区建设,使之成为辐射鄂东南地区教育、娱乐、科普、文化的示范旅游景区

五、关于适当进行政府付费的问题

黄石园博园大都是属于公园性质的人造生态园林景观,这一特性决定其社会属性、经济属性,它具有公益性质。作为公益性的公园更多体现的是其社会价值上,不同于主题公园、旅游景点,主题公园、旅游景点侧重于经济价值。而黄石园博园作为公园性质的园博园由完全由市场主体市国资公司按市场化投资营运,存在运营条件先天性的不足。全国园博园90%均为亏损状态,只有10%仅为持平状态。虽然通过开展各种主题活动,增加收入,但还是存在巨大的资金缺口,建议市委、市政府出台相关的政策对公益性质的园博园在日常运营管理资金缺口上给与补贴,通过贷款贴息补助、实用土地变性费用、土地摘牌资金返还等方面给予支持。

                 

                                                          黄石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2018年6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