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 > 通知公告

市国资公司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28

2022市国资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精神,聚焦法治建设工作要求,推动全系统法治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着力健全领导责任体系

一是坚持公司党委对依法治企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委定期专题学法、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干部任前法治谈话、述职必述法等制度,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今年共组织专题学习20余次,涉及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述、反有组织犯罪法及安全生产法等,定期与不定期听取专题工作汇报4次,干部任前谈话1次,涉及10余人。二是健全公司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机制董事长、总经理各司其职,对重点问题亲自研究、部署协调、推动解决。

二、着力健全公司治理体系

一是高度重视章程在公司治理中的统领地位今年5月份对公司章程进行修订并报国资委,根据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完善章程中对三会一层的设计,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依法对子企业规范行使股东权认真研究制定修改子企业章程,严格按照公司治理结构,通过股东会决议、派出董事监事、推荐高级管理人员等方式行权履职,并在年度末组织述职专题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三是建立各级决策机构履职清单。结合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要求,全面理清股东会、董事会、党委会、经理办公会的职责权限,落实现代化国有企业的公司治理要求。四是开展基本制度立改废工作。统一梳理公司各项基本制度,包括财务、招采、资产管理等,根据实际执行中的具体问题,针对性制订、修改或废止,以基本制度支撑公司治理体系。

三、着力健全法务管控体系

一是修订《合同管理办法》。3季度组织对系统内的合同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清查,涉及5600多份,结合各企业管理现状对合同管理办法进行初步修订完善,重点对审核流程、各级审批权限及格式合同、合同履行等内容进行完善。二是充分发挥格式合同的作用以规范的格式合同提高工作效率和最大程度预防风险今年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格式合同进行完善。目前已完成融资、担保、资产管理、中介服务及劳动劳务等6大类格式合同的制订修改,和30余份专项业务格式合同的审核制订。三是切实发挥法律顾问专业审核把关作用创新对系统顾问律师的统筹管理方式,公开选聘4家律师事务所团队组成顾问团,为系统提供法律服务同时完善律师考核管理标准,修订《外聘律师管理办法》,将专业律师嵌入合法性审查流程,以加强公司系统防控风险的专业力量

四、着力完善财务管控体系

进一步加强财务共享中心的建设,严格按照会计准则统一规范费用报销、借款、预算编制及执行、总账及固定资产管理等;通过线上系统实现财务信息的集合、共享共用、与通过操作平台统一财务核算、合并报表、资金管理、预算及费用管理,实现对财务的全面统筹管理。同时,根据实际需要,制订和完善20余项财务管理相关制度,发挥制度的管理与指引作用。

五、着力提升普法培训实效

一是扎实开展法治企业建设工作。严格按司法局要求组织全系统开展各时间节点法治宣传和学法用法工作。对接相关部门,积极申报平安法治企业,今年7月公司被市司法局、公安局、应急局等部门评为2021年度平安法治企业。二是以问题为导向开展针对性的培训。结合公司经营实际需要与经营风险易发点,组织专项培训,今年已组织了公司法、企业经营风险、民法典、招投标实务操作、安全生产法、审计业务、定增业务及产业引导基金相关政策法规等十余场知识讲座。

六、着力发挥审计纪检监督力量

组织开展重点企业招投标、债权债务、各级控股企业法律风险整改的专项检查、公司系统网络公示经营风险清查、劳务用工检查、聘用法律服务机构清查、合同检查、违规经营检查等8类检查,针对法律风险、合同管理、劳务用工等检查问题召开专题会、培训会或讨论会,邀请专业人员就这些经营重难点和存在问题集中进行指导,以监督检查规范业务发展。

七、多措并举,持续开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工作

一是扎实开展“双千”工作。公司成立工作专班赴博英精工、顺富纺织、银山矿产品有限公司、众源鞋业、大冶席丰铸造有限公司、湖北劲佳包装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20余次,向企业宣讲“双千”有关政策,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发放《黄石市工业企业服务指南》8份。针对博英精工反映的担保合同纠纷,安排专业律师对接,积极化解纠纷。二是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今年累计发放应急循环资金66笔、金额6.0273亿元,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超2000万元与市担保集团合作,推出“再担保科创贷”产品,大幅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成功向41家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1.05亿元三是稳岗稳市场,践行国企责任担当。今年累计为全市1000余家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1924.12万元,切实降低了市场主体的经营成本,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负。发布80多家用工单位招聘公告,承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20余场,其中,仅2022年高校毕业生联合招聘会就有3800余名“准毕业生”投递简历,达成就业意向611人,现场签约194人。积极落实市委人才办、市人社局工作部署,提供援藏就业岗位3个、应届毕业生岗位4个。四是为企业开办建立一站式平台。下属大数据公司组织精干团队研发的“企业开办一网通系统”系统,将企业开办涉及的设立登记、开户等多个事项联网通办,实现 “零见面、零跑动、零干预”的智能化“秒批”,经过不断优化完善,该系统已实现为全市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行政审批事项办理,大大缩短企业开办审批时间。

一年来,公司的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不足,包括公司系统法务人员缺乏,普法宣传面不够广,专项法治培训针对性有待进一步加强。2023年,公司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大法治建设力度: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夯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各项工作要求,建立职责清单,逐一落实。

二是探索数字化合规管理模式。针对系统内专业的法务人员缺乏,律师对合同执行跟踪的缺失,重合同事前审批、轻合同履行过程的问题,公司将适时采用信息化手段对合同进行更精确全面的管理,建成合同信息化监管系统,逐步实现合同的“穿透式”监管,为发展要安全提供支持。

三是充分发挥外部力量。首先,针对法务人员不足的现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建立法律顾问常态化工作方式,并加强对律师团队服务质量的管理。结合企业的实际需求,根据律师团队的专业特长,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及经营难点统筹统筹安排专项培训、专题学习,提高企业整体风险预防意识与水平。

                         黄石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2022年11月28日